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2013823日)

 

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

----Voltaire

 

周五的下跌无疑给乐观的人们一盆冷水,然而,资金面的萎缩和利好的完结将给A股的盘整划下休止符。

 

815日我曾撰文《利率曲线的持续陡峭意味着什么?》,称A股已经到顶,投资者应做好由多转空的准备。然而乱世之下必有妖孽,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先是将股市打出一根长上影线,而后由于被暂停现货交易,光大证券的60亿空单遭到众多机构围剿,让A股先抑后扬:816日周五股指期货9月合约IF1309大跌1.86%,而819日周一机构大举围剿光大空仓,IF1309又暴涨1.89%,虽然未达到我们做空的点位,但也足够让空头胆战心惊。

对新兴市场而言,美国QE退出始终是悬在头颅上的宝剑,由于之前会议上美联储将QE逐步减少退出定在9月,导致临近9月,新兴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特别是本周以来,印度、印尼、韩国、香港等经济体资产市场均受到了资金退出的冲击,股票市场受损严重。中国虽然外资流出问题也较严重,但由于与国际资本市场连接的管道受控,表现在A股上的影响似乎并不大,于是周二到周四,A股也只是小幅震荡,任由外围市场瀑布式暴跌。

从与A股市场关系最紧密的恒生市场和LME铜期货来看,均是在15日、16日到顶,周二、周三受到美国退出QE传闻影响下跌严重,而同期A股均是小幅下跌,似乎正如李大霄等各位股市“名嘴”所言,A股真能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不过,A股已经不具备走出一波“独立”行情的条件了。如前文《利率曲线的持续陡峭意味着什么?》所述,由于央行市场上的持续放短锁长,银行流动性,引发的社会流动性都已经显著降低。从20137月的社会信贷统计来看,票据市场已经严重萎缩,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虽然比率上升,但由于他们已经是银行最后的利润保障,银行显然也不会放手,而传统信贷的增加,则基本来自于政策性银行,如国开行等的努力。实体流动性的萎缩迟早会蔓延到股市利润的萎缩,这是前文已阐述过的逻辑,在这里不再多作描述。

同时,在讨论A股后市何去何从的时候,我们不能忽略了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带来的资金隐忧。从央行上半年的公开操作来看,由于去年下半年的大规模放水(平均一月8000亿以上),和今年1月份以来的外汇占款大规模增加,央行上半年面对着“想紧紧不了”的局面:2~4月央行很少进行逆回购放水,但银行间的流动性依然非常充裕。然而现在却不是这个情况了,6月以来央行不光减少了逆回购水平,还联合外管局、银监会、证监会等打击虚假贸易和债券市场违规交易情况,导致外资流出严重:6月与7月外汇占款均严重减少。而且,从目前央行在8月末频繁的小额持平利息逆回购的行为来看,8月外汇占款数据可能也不太乐观(考虑央行行为可能是对冲外汇占款)。

从财政方面来说,铁路修建的利好似乎一层接一层,然而铁路总公司的回应却给人泼了一盆冷水:铁总称,地方想修铁路,铁总可以支持,但是钱得地方出,因为铁总也没钱。而其他的中央刺激信号,也仅仅止于“贷款额度增加”、“国开行贷款”等方向,并不明确,似乎是财政不愿意拿钱。可财政是真的没钱吗?并非如此。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财政存款余额至少有7000亿,这么一大笔钱政府却不愿意拿出来稳增长,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本届政府不想稳增长,这7000亿是用来维稳的,一旦信贷泡沫破裂过剩产业开始退潮,7000亿可以很快让上街的下岗工人回到家里。

虽然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德国的恢复较快,对出口的影响较好,我们也预期8月的出口数据良好,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企稳和恢复,对新兴市场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由于美国、德国已经多次预示如果经济企稳得到确认,可能会推出QE或加息,这会让资金加速从新兴市场里流走,影响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其中风险最大的是香港市场)。

由于8月数据普遍较好,特别是我们预测8CPI2.3,低于加息阈值,我们认为,目前的震荡行情可能会持续到9月上旬(之后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增长压力较大,故不看好)。但今天的下跌绝不是结束,而是下跌周期的开始。

话题:



0

推荐

谭松珩

谭松珩

1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FRM,某金融机构搬砖民工,风险经理,关注宏观策略。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微博名:弗朗克谭,欢迎各位指教和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