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210日)

 

Adversity reveals genius, fortune conceal it.

----Horace

 

短期情绪引导市场进入2013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初期的恶炒环节,我们认为这样的炒作无法持续。

 

自发布文章《李克强与里根:30年的历史轮回》以来,我们便持续陷入了“预测政策”的循环中,而且常常会在分析和预测中加入自身的主观愿望,例如高利率挤出的去产能,一行三会的引导资金流向等。但从结果上来说,这样的前瞻研究仅仅增加了自己的杞人忧天,并没有为投资决策带来多大帮助。如今市场陷入恶炒,短期资金从创业板流出后进入三线主板,继续博傻游戏,和2013年一季度到二季度中期一模一样。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说,如今的市场没有大规模上涨的动力:宏观经济面已经出现顶点,企业利润面并没有好转,出口增加还有虚假贸易的水分存在,大宗商品原料端供给依旧很大,中游减产停产严重,下游需求端增长并不大,CPI继续停留在3%高位,猪肉涨价似乎已经启动(考虑生猪存栏太高,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并不多),实体经济缺血严重,从历史研究的角度,A股(以及其他非农大宗商品)从未在这种环境下启动过牛市,但仅从短期资金充裕,货币量很大,库存处于低位以及外资疯狂套息流入这四项来看,市场也没有大幅下降的压力,而如果短期内热钱大规模流入,市场出现阶段性上涨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因此,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市场如今处于宽幅震荡的环节,向上无法突破,同时向下也无法突破。但短期超高的流动性还是能够带给市场一些操作的空间:小盘股和小品种商品将会迎来春天和强力逼仓行情。除此之外,12月历来便是工业品涨价囤货等开春的强势月份,除了基础金属表现可能存在弱势以外,其他工业品12月的表现应是非常强劲的,同时,由于三中全会挑逗起来的改革热情,市场充斥着乐观情绪,也为炒作提供了很好的宣泄理由,我们也认为市场将走出2013年前半年(除6月)的结构性牛市行情,资金炒作重点应该是小盘蓝筹股

从长期上来看,总理这种不顾一切稳增长+央行推高利率抑制资金需求的政策组合负面影响很大。从货币政策的角度上来说,由于总理财政上的稳增长和诸多建设概念,使得房地产与政府平台资金需求并未减少,即使在平台债利率高于8%的当口,城投发债的仍不在少数(近期中组部的规定可能是一个改变),由于刚性兑付的影响和中国实质上未发生过大规模违约的历史因素,投资者对高利率债权趋之若鹜,稳增长策略除了续命过剩产业和砸死了利率债之外,几乎没有什么正面影响。其次,由于金融市场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差,存款保险制度,救助制度和资金流向监管制度都还未完善,加之通货膨胀由于生猪存栏数量过大缺乏大幅上升动力,央行大幅推高利率既说不过去,又畏首畏尾,依靠抬高利率压制资金需求的美梦如今看来算是破裂了一大半。而从去产能的角度,河北治污减少了600万吨钢铁产能,但根据我们的调查,600万吨产能实际是在2012年前便已经开始闲置的产能,这次减产对钢铁的实际供应无法造成太大影响,还有那漏洞百出的煤矿减产计划等等,行政减产能早在前任时代便已经进行,效果有目共睹。因此从这两方面看,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速度并不让人满意,改革集中在高考制度和IPO注册制等不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方面,也能说明中国目前改革的举步维艰。

不过从我们观测的多项指标来看,市场情绪的确从三中全会后走向了全面的乐观,由于短期流动性十分充裕,在没有经济增长做基础的条件下,大把的资金只能继续恶炒行情,只是——A股的炒作行情从创业板换到了小盘的主板股,从目前观察到的结果来看,这样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了。

“不要和市场作对”,伟大作手Jesse Livermore的教诲仍在耳边,在这样的短期流动性充裕(特别是如今人民币大幅升值,热钱大幅流入),长期流动性衰减所谓“期限错配”的情况下,李总给出的药方依然是“扩大资本自由兑换+稳增长续命”,目前市场情绪已经多头占优,且多头在QE预计不退,流动性继续补充的情况下,情绪并未得到严重宣泄。因此,此时除了TF1403以外,做空其他市场品种都是不明智的,然而在基本面未发生改变,仅是情绪上的宣泄也并不能完全说服我们进入市场做多,投资者也应谨慎。具体品种上,贵金属经受住QE的考验后已经显示出阶段底部的形态,短期内应有做多机会,铜有可能扩大波动,上空位置应上移到7150美元以上(51500人民币以上),螺纹炉料一线历来冬季强势,且市场处于补库存阶段,情绪强势,应退出空单保存收益。

虽然短期流动性推动的泡沫令人着迷(从升值趋势看也可能进一步上涨),但我们仍要告诫投资者谨慎投资。

话题:



0

推荐

谭松珩

谭松珩

1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FRM,某金融机构搬砖民工,风险经理,关注宏观策略。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微博名:弗朗克谭,欢迎各位指教和讨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