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1229日)

 

You cannot direct the wind, but you can adjust your sails.

----Unknown

 

美债长端利率升高突显风险资产需求,资本市场开始制造泡沫之旅。

 

1220日我们发布《转变风格》,指出美国经济大涨和QE缩减对风险资产而言是极大利好,大宗商品和国际市场上宜做多基本金属、美股和欧洲市场,做空日元;国内市场上应做多TF,并谨慎看好A股的上涨。本周伦铜上涨2.03%,伦铝则在短暂回撤之后大涨近3%,锌铅一直保持强势,大涨2.59%3.11%S&P500指数本周上涨1.26%,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2.18%,德国DAX指数则上涨2%,日元做空主要标的USDJPY上涨1.09%113bpEURJPY上涨1.45%231bp;国内基本金属虽不如外盘涨势大,但铝、铜、铅、锌主力合约平均仍有2%上涨,TF本周虽只上涨0.19%,但预料之中的周二央行救市时,TF则上冲超过0.68%,虽然我们不看好A股的长期表现,但仍指出本周A股的上扬,IF当季上涨1.14%。经过一周的强势表现,市场已经确立了反转,正在开始制造泡沫。

本周资本市场可谓强势表达自己的姿态,与众位专家的估计不同,UDI并未出现上行,而是围绕80上下波动,美国十年期国债遭到抛售,收益率再次上3%,但风险资本市场已经不为所动。究其原因,我们认为美国经济的好转让大宗商品市场预期未来需求旺盛,而ZIRP压制短端利率则让市场风险偏好得到完美宣泄,所以本周的国际市场走势才与6月美联储提出QE缩减时一地鸡毛截然不同,而这也与我们在7月初做出的预测相符:QE缩减后资金将会从美债逃出进入美股,美股将继续引领上涨。

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我们发现目前的资金政策是完美制造泡沫的温床:短端利率被压制而长端利率被抛售,期限利率被逐渐拉大,风险偏好被不断刺激。又遇上美国经济触底恢复这种增长喜事,国际资金早已摩拳擦掌,进入市场准备摘取泡沫增大的大好果实了。这种现象发生了一次又一次,无论是90年代初的东南亚市场爆发还是科技泡沫后的美股长牛,都印证了这样的观点。

所以,在目前的市场策略中,任何做空的情绪都是不理智的,也是必然会遭到市场碾压的。因此,在国际市场投资建议中,我们依然保持上周的投资建议不变,投资者可逢低做多基本金属、美国和欧洲股票市场。

回到国内市场,如同6月一样,12月的股票和债券市场阴雨绵绵,但那与宏观基本面或利润基本面无关,更多则是反应流动性的紧缩问题。虽然1月面临春节和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等问题,但这类温和的长期影响更多只反应在TF品种上,对A股和IF的影响应该较小。虽然我们仍然要告诫投资者谨慎做多A股,但无疑在去掉时点的流动性危机后,A股在1月应处于对12月深跌的反弹行情中,短期投资者可短期做多IFA股,保持或扩大对风险的敞口。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基础金属、国际贸易与航运等行业将会直接受惠,在投资A股中长期标的时,投资者可选择国际贸易板块、航运板块和基础金属板块的深跌价值股进行投资,这些行业的强周期性将会给投资者在世界经济强势复苏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超额收益(限于职业因素,无法推荐个股)。

虽然本周人民银行的行为已经表明了它对钱荒和金融业肆意妄为的无视态度(仅仅释放290亿,且在周四晃点市场),债券市场的底部还未到来,但美国经济的强势提振和中国经济的坚实稳定将会给风险资产再次带来支撑,与12月月底相比,1月流动性虽然严峻,但仍有所恢复,我们认为目前仍是多头行情,投资者应保持对风险资产的合理暴露,为自己在国际经济上升势头中赢得超额利润。

因此,我们仍然强烈看多基础金属,无论内外盘,投资者仍可趁低吸入做多;虽然美联储在周五逆回购抽走近1000亿美元,但目前通胀未起,市场仍在造泡沫过程,欧美等发达市场股市仍值得买入;安倍经济学终于开始有所成效,日本终于结束通缩,通胀率1%,增加日本央行宽松信心,且目前1%通胀距离央行2%通胀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预期日本央行仍将继续保持或扩大宽松规模,日元下跌之路仍然漫长;南美洲农产国家巴西遭遇大水而阿根廷遭遇高热,大豆强势行情仍未结束,宜逢低做多;A股在1月处于流动性修复过程中,投资者可谨慎做多,1月流动性问题依然严峻,虽然1月历来是债券强势月,但面对非标的竞争,债券颓势犹存,投资者可逢高做空。

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升温,而同是避险资产的美元低位徘徊、美债遭遇抛售,则更说明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投资者应把握机会,积极做多。

话题:



0

推荐

谭松珩

谭松珩

18篇文章 9年前更新

FRM,某金融机构搬砖民工,风险经理,关注宏观策略。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微博名:弗朗克谭,欢迎各位指教和讨论。

文章